【林方】H市的一个雨天01-06(完结)

【林方】H市的一个雨天

 

/祝好

/因为不长,所以两天写完了^ ^

/虽然看得人不多,还是谢谢大家愿意驻足(鞠躬

 

01

 

气温上升,潮湿的雨水蒸腾,透入衣衫,混进汗水,将燥热闷湿的情绪粘在身上。H市的夏天总是被这样的雨天占据,时而绵绵,时而瓢泼。有刚下补习班的高中生,三三两两成群,在伞下嬉闹,方锐向着人群逆行,雨水坠落打在地面上,溅上了他的脚腕和小腿肚。

 

他突然觉得雨水快将他的喉咙和鼻腔溢满,呼吸一窒。

 

林敬言的电话就这么刚好地响起,系统铃声夹杂在雨声里,叮叮当当地将方锐敲醒。

“喂,方锐?你在哪里,我好像下错了站。”林敬言的声音在雨声中放大了无数倍传到了耳朵里。

“不会吧你……这也行。”方锐“噗嗤”地笑了出来。

“发个定位给我,我来找你。”方锐摇了摇伞,抖落了一下雨声,语气轻快。

“好。”传来的声音里也有笑意。

 

方锐一瞬间想起了自己刚去呼啸的时候,焦急、期待、忐忑的心思混在一起,也是一个雨天。

他加快了步伐,也不管地面上积起的水坑,匆忙向定位显示的地点跑去。

天色阴暗,前方却似有光芒,像深潜的鱼,扑向海面。

 

“找到你了!”方锐朝林敬言的背后一拍,灵活地绕到他身前,有几分雀跃。

“来得很快嘛。”林敬言也笑了起来。

“来过H市这么多次,也能迷路。”方锐脸上露出了揶揄的神色。

“……作为一个外来游客,有充分理由。”林敬言说得理直气壮。

“确实确实,本导游自然要好好照顾你。”方锐抓紧时间嘚瑟几下。

 

H市有几个不得不去来了必去不去不算来过的著名景点,比如那个全国人民都会讲的爱情故事的发生地。

于是方锐自然带着林敬言去湖边溜达了,他觉得可以从断桥走到雷峰塔,再从雷峰塔绕着南山路走回爱情故事的起点,反正都是一个圈,他可以和林敬言在雨中一直走下去。

不过林敬言有点无语,“这里,我也是来过好几次的人。”

“而且,人真的好多。”

“城市特色需要反复回味,而且,人多热闹,你说呢?”方锐面色不改,不管不顾客人的意见,拉着林敬言穿过雨天还坚持不懈在湖边举办文艺汇演的中老年人群,踏上了断桥。

 

湖面上氤氲着浓浓的雾气,游船也停运了,隐隐约约能看见几点湖心岛的影子。

他们俩一人撑了一把伞,中间恰好隔了一人的距离。喧闹的人群,淅沥淅沥的雨水声,走完熙熙攘攘的断桥,方锐却感觉到他的世界安静了下来,像是耳机里上一首歌曲播放完毕留白的那几秒空白,心里深藏着的尴尬心思又跳了出来,他轻微地转了下伞将自己的身形掩盖住。

白堤距离不长,到尽头,方锐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开场白。

 

02

 

身边的人换了很久之后,方锐才突然反应过来,情绪会平复得很快,但习惯却很难改掉,装作什么都不在意很容易,但一到深夜心思总会不由自主地迸发。

他可以平静地和林敬言发简讯,可以冷静地说“祝他好运。”。

但是隔着一米的距离,他开始慌张,仿佛移开了雨伞,他所有的秘密都会曝光。

林敬言默许了这份无言,安静地跟在方锐身边,周围是烟雨濛濛的千古绝景,爱情故事也发生在这么一个雨天里,他只看着身前积水的路面,雨滴落在地上,弹起,落在地上,弹起。

他突然也想和方锐这么一直绕着圈走下去。

 

仿佛他们也可以走到一切故事发生的开始。

 

方锐来到他面前的时候,是个毛头小子,虽然他当时那个年纪用上培养一个继承人之类的词句有点好笑,但一开始他的确是想让这个小子接自己的班。他身上有股精神气,有点不安,又对未来跃跃欲试,林敬言一眼就看到了他,方锐在大雨里带着光。

林敬言花了三天时间带着方锐转了N市,最后一天去了明孝陵,他们在交叠的树荫下并行走着,方锐的兴奋劲没过,又大大咧咧,两人时常就越过了正常的社交距离,肩与肩相摩擦,方锐看着林敬言,盛夏的光穿过树叶间的缝隙透了进来,反射,照得他的眼神越发奕奕。

方锐话不少,林敬言却也不觉得聒噪。平静的湖面被突然到来的陌生人投了一颗石子,他毫无顾忌地在自己的领地里住了下来,但林敬言只觉得很开心。

方锐的身影在树荫和阳光下明明灭灭,有小鸟从他们身边飞过,他们一起走完了长长的神道。

 

后来,接班人变成了最佳搭档,他们形影不离,训练,比赛。

全世界最好的“犯罪组合”,全明星出局也要并肩。

但方锐却没能够作为同伴陪着林敬言走完职业生涯,他在海的那一边,变成了对手,林敬言一个人离开,走向海岸。

 

03

 

“中午,请我吃楼外楼?”林敬言打破了沉默,抬起自己的伞,看着身边的人。

方锐一怔,笑了笑,“想吃什么吃什么。”

林敬言点点头,“岳庙门口的肯德基也行。”

“……”,方锐喉咙一梗。

“那当然也行啦!”他装作不在意似的吐了吐舌头,“我说你啊,怎么不做做功课,想吃什么也不计划好,诶呀诶呀,我什么都觉得好吃啦,但是肯德基真的很不配上你诶……”方锐的话匣子被按下了开关,林敬言看着他笑了起来。

 

方锐吃东西没有什么忌口,淡的咸的辣的甜的,向来不怎么挑,林敬言也是。

不过在刚到N市连续吃了好几次带鸭肉的本地菜之后,方锐看见鸭肉就开始皱眉。

林敬言觉得好笑,“N市特色。”他嘬了一口汤。

“这是个鸭子有去无回的城市。”方锐叹了一口气,“但其实还挺好吃的。”为了不拂请客人的面子,方锐连忙补了一句。

林敬言招手让服务员过来,点了个美龄粥,看着方锐的表情渐渐舒展。

“小孩还挺好哄。”林敬言心想。

吃完饭,他们朝着俱乐部的方向往回走。N市有很多的梧桐树,还没有到秋天,叶子还没掉,方锐没话找话,“这个飞絮好多的,春天了怎么办。”

林敬言也抬头看了看,“这不挺好的吗,你不是没见过雪。”

方锐做了个无语的鬼脸。

过了好一会儿,方锐冷不丁冒出了一句,“等哪天有空,我们可以一块去看漫天的大雪吗?”。他没转头向着身边的人,而是目不斜视地看着前方。

“好啊。”林敬言不假思索地点了头。

阴差阳错,这个愿望却也一直没实现,N市下大雪的时候,方锐正好回了家,他们也没空去往更北的地方一起过冬天。

 

但他们一起干过很多事,不止于每天的训练和每一次比赛。

记忆总会在方锐睡着前回溯。

 

方锐第一次来H市比赛,对手是嘉世。

看出了搭档的紧张,林敬言决定带着方锐出去玩,因为是他第一次来,自然也要带他去最有本地特色的地方。

他们混在人群中走过爱情故事的起点,走过白堤,走过孤山,遇上了突发的阵雨。

两个人急急忙忙地跑进路口的一家肯德基,餐厅里全是躲雨的人,对面是岳庙,有游客急急忙忙穿过街道跑过来。

林敬言给方锐买了个儿童套餐,把赠送的玩具捏在手里。

“不是吧老林,就请我吃这个。”方锐不满。

“先垫垫肚子,等会想吃什么吃什么,这个给你,稍安勿躁。”林敬言把玩具丢给方锐。

“谢了!”方锐一听突然高兴,吸溜着可乐,捏了捏小玩偶,“还挺可爱。”

他们在肯德基里坐了一个小时,谁也没想着去买把伞,就这样闲扯着等雨停。

方锐不觉得无聊,和林敬言一块,没有什么时刻会被打上无聊的标签。

 

04

 

他们又一次走到了那个十字路口,方锐望过去,似乎还能看见前几年的自己,咬着吸管对着林敬言笑。他摸了摸鼻子,转过身对林敬言说:“等我一会儿,我去买点什么,就在这等我吧。”林敬言点点头,看着方锐踏着水穿过街道,跑进了肯德基。

不一会儿,方锐一手握着伞,一手捏着两个冰淇淋,又跑了回来。

“先垫垫肚子!”方锐伸过手来,林敬言看着方锐,接过甜筒,他像是想起来了什么,自己也不禁笑了起来。

“谢谢,不过就请我吃这个?”林敬言舔了一口甜筒,奶油味化在喉咙里,声音有点模糊。

“走过苏堤,再绕点路去湖滨吃,那里吃的比较多。”方锐点点头,单方面同意了自己的决定。

“这也太远了……”林敬言发出了有气无力的抗议。

“你可以的,老林,老当益壮。”方锐逐渐找回了平时的说话风格。

林敬言叹了口气,“旅游真的是给自己找罪受。”

 

呼啸偶尔会搞几个团建,包括不限于参观本地景点。待在呼啸的那几年,方锐跟着林敬言走完了N市大大小小的著名风景区,从秦淮河到中山陵,从栖霞山到鸡鸣寺。

春天的时候,方锐拉着林敬言,挤进了鸡鸣寺的游人里,因为寺里的樱花开了,不少人带着相机围在树下,方锐挤不进去,远远地望着满树盛放的樱花。

林敬言拍了拍他的肩膀,方锐转过头,看见林敬言朝着他笑,有点泄气,“人太多了啊,干嘛要今天来,真的自己给自己找罪受,老林,我们下次找个工作日偷偷地来。”

林敬言摇摇头,点了点方锐的肩膀,“喏,你看。”

方锐顺着林敬言的手,看向了自己的肩膀,白色、粉色的花瓣,不知道什么时候落在了自己的身上,方锐抬起头,朝着林敬言一眨眼,开心了起来。

风卷着春天的气息,从远处赶来,吹动起树叶,花瓣飞舞在空中,落在了他和林敬言的身上,方锐兴奋地拉着林敬言,两人穿过风朝里走。

“你知道这里什么最灵验吗?”林敬言被方锐拖着走,语气有点无奈。

“我要许愿我们拿冠军,还有,今年、明年、后年,还有以后的以后,我都要……”句子的结尾消失在嘴边,方锐握紧了手,转身朝着林敬言狡黠地一笑。

林敬言有点摸不着头脑,“是姻缘……,许愿姻缘最灵验。”他看着方锐一脸噎住的表情,心里偷偷地觉得好笑。

“也可以许愿今年遇到自己喜欢的人。”林敬言的声音带着春风的温柔。

方锐顺势下了台阶,大声地说:“那也许愿……我们都会遇到自己喜欢的人!”

 

05

 

林敬言吃完甜筒的最后一口,两人已经走完了苏堤,他们身边的人稀稀落落,没有了之前的热闹,两人之间的缄默显得愈发尴尬。林敬言抬了下雨伞,看见雨势渐渐地变小了,绵绵细雨落在树叶上,汇聚成珠,滴落在地上,叶子轻轻地抖动。

“前面是太子湾!”方锐突然冒出一句,像是才想起了自己的导游身份。

“就是那个每年因为看樱花的人太多了,草坪都被踩秃了的公园。”方锐急急忙忙补了句解释,怕林敬言不知道。

林敬言点点头,“可惜来的时间不对,看不到樱花了。”

“没事,还有别的花,反正樱花……在哪里看是一样的。”方锐摸摸鼻子,打了个哈哈。

“不一样的。”他听到林敬言说。

“不一样的。”林敬言又轻轻地重复了一遍,方锐转过脸盯着他。

林敬言推了一下平光眼镜,补充道:“这里可不能许愿。”

“说起来……”林敬言像是想起了什么,他看着公园里郁郁葱葱的树木,突然发起了呆。

“什么?”方锐有点不解。

“说起来,我们当初许下的愿望,倒是一人实现了一半。”林敬言声音带着笑,他见雨不大了,伸手把伞给收了。

方锐一时间有点无措,“啊?啊?”。

像是掩盖什么,连忙说:“队长,你有喜欢的人了吗?”

时隔了好久,林敬言又一次听到了方锐叫自己队长。

 

混熟了之后,方锐不常常叫林敬言队长,偶尔在比完赛复盘的时候,偶尔在犯了错撒娇的时候。

最后一次听到是林敬言离开呼啸的前夜,队伍里给他办了一场欢送仪式,那时候方锐已经心不在焉了好久,林敬言总觉得不知道哪天起,方锐时常会有点魂不守舍,当然他也知道可能多少有点自己的原因。他们之间没什么秘密,但因为太过熟悉,分开的时候很难说出口。

那一天他们破天荒地喝了点酒,最后方锐歪歪斜斜地倒在自己的身上,脸红扑扑的,头发耷拉下来,刘海贴着额头,看上去就像他们初识那天的那个毛头小子。

“老林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队长……”喝醉了的方锐声音软软的,带着撒娇的尾音,他蹭着自己的肩膀,让林敬言心里无端生出了旖旎的心思,他端起了桌上的冷白开,灌了下来,身上一激灵。

“队长,我们不能一直打到退役吗?”林敬言摇了摇他,也丝毫没有反应,方锐还是自顾自地闭着眼说话。

林敬言却再也没有回答他,他们两个人依偎着,过了一会儿,林敬言听到方锐长长的呼吸声,终于安然地睡着了。

他没和方锐说再见,和工作人员们一一打过招呼,一早便离开了N市。

 

06

 

“有啊。”林敬言看着方锐脸上的神色变化,微微笑了起来。方锐一听他卖关子,纠结了起来,不知道该不该继续的追问。

方锐转过身,用伞挡住自己,留了个背影给林敬言。林敬言听到他气愤愤地说:“有喜欢的人了不起啊,我还有冠军呢。”说完,方锐觉得自己有点失言,连忙转过身,看着林敬言。

林敬言却没觉得气恼,点了点头:“而且还是世界冠军。”

方锐听到对方的话,像气球泄了气,“我想和你一起拿冠军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林敬言又点了点头。

“我一直都是!”方锐像是有点生气似的,迅速回道。

“我也是。”林敬言平静地看着方锐,又重复了一次。

方锐不理他,自己往前走了,林敬言跟在他身后,一直没上前去。

他们已经走到了主干道上,车辆来来往往,激起了水花,林敬言听到人声越来越嘈杂,抬起头看到了前方伫立的高塔。

那个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里,这里是悲剧的结尾,女主角被镇压在这座塔下。

“方锐。”林敬言轻轻地开口喊住前面的人,方锐停下了脚步,转过身来。

“你知道鸡鸣寺有个说法吗?”

方锐又想起林敬言说自己有了喜欢的人,有点气恼,闷闷地说,“不知道,怎么了?”

“一起去过鸡鸣寺的情侣传说会分手。”林敬言叹了口气。

 

方锐觉得自己的秘密被发现了,被雨水淋湿,毫无气力地摊开在对方的面前。

他曾经觉得他已经将自己伪装得天衣无缝,隐秘的小心思被掩埋到地心深处,不会再有重见天日的那一天。却没有想到,自己从一开始在对方眼里就已经暴露得完完全全,心里突然生起了无端的委屈。

“哦,所以我们也分手了。”方锐自暴自弃,没脸没皮地开起了玩笑,他们从来不是情侣,怎么会存在分手,他们只是在看似平静地告别后,奔向了不同的远方,转换了身份,作为对手,在赛场上,针锋相对。

林敬言听到他的话,却很配合地点点头,“还不是和平分手,你们兴欣……然后我就退役了。”

“别胡说啊!”方锐哼哼唧唧。

“怎么不是,我还给你送去了那么多的祝福,你的冠军有没有我的功劳,而你呢?”林敬言毫不客气地怼了回去。

“……”方锐说不出话。

林敬言看着他赌气的样子,悠悠地又加了一句:“就带我在这里转圈,连自行车都不舍得给我租。”

 

“一直转下去,我们就可以回到断桥了。”过了好久,方锐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。

“回不到起点,从这里开始不也很好吗?”林敬言看着他,发出了邀请。

 

雨已经停了,夏季的H市天气愈发的捉摸不定,天色阴暗下来,整个城市要进入夜晚了。雷塔峰亮起了灯光,再往远,湖滨一圈也都亮起了斑斓的灯火。

方锐背对着灯光,阴影照着林敬言。

风从后方吹来,卷起了方锐的发梢,停滞在他的伞里。

 

“我许愿过今年、明年、后年,还有以后的以后,我都要和你在一起。”方锐轻轻地开口,秘密终于说出了口,他不自觉地握紧了拳,看着林敬言。

对方的脸上似乎带着笑意,在昏暗的灯光下,方锐看不分明。

“我喜欢的人说想要和我一直在一起。”

他听到了林敬言温柔的声音传来,睁大了眼睛。

 

在初相识的那年炎夏,我爱你这句话好像已经在心里发芽,在漫长的岁月里生根,不知不觉已经成荫。

潮湿的空气、卷着花儿的风、无休无止的雨水、路上零碎的阳光、我和你走过的每一个城市、我们一起期待的大雪……

那些生活的点点滴滴,偷偷地将我的秘密告诉了你。

 

“鸡鸣寺还是很灵验的嘛。”方锐转过身,摸了下鼻子,发出感慨。




-

完。


下一篇写叶蓝!

评论(3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我爱你这句话秘密了整个炎夏

© 祝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