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(01-02)

01

为了搭上去机场的便车去的那天起床很早,偏偏是夜长的冬天,到了杭州竟也没有一点晨光。和家人告别,一个人拖着行李上了便车,算是真正地开始了旅程。

到浦东时整个城市已经从睡梦中醒过来。办手续过海关过安检,一个人走到登机楼的最底端,空荡荡的座位,窗外零零散散几架飞机,广播里不断重复着LA的航班快要起飞。

数遍之后,终于从另一头跑来了两个人,男人牵着孩子,一脸焦急。

 

其实我的飞行恐惧症很严重。

没有人陪在我身边,会非常地难受,脑子里的场景从误机一直切换到空难。

我突然想起第一次乘飞机时候的场景,我爸牵着我,一个个手续交代清楚,先要干什么后要干什么,当时的我根本无心想这些,拖着个行李箱在机场这边看看那边看看。

到现在记不起来当时我爸在我耳边说的话,只能想起他唠叨时候有点严肃的神色。

 

在家辗转反侧了两三个夜晚,紧张地和爸妈发了好几条消息,终是这么无可避免地踏上单人旅程。

 

到东京的时候天色已黑,飞机绕着东京湾,我看见下面一片灯火明亮。

落地时心才终于安定下来,我连上了无线,报了个平安。

出关,提行李,拖着行李箱在机场找路,好不容易赶上了成田特快。我扯下围巾,初入异国的兴奋盖过了恐惧。

列车疾行,看着外面黑茫茫的一片。

终于是到了。

 

02

我对东京的初印象是窗外不断闪过的发光广告牌。大大的字体,五颜六色,密集地挤在夜色里,却让人突感寂寞。

直到顺利会师安定地躺在基友的床上,那种寂寞的感觉还是挥之不去。

 

第二天我们去了镰仓,商业街里外国人倒是很少,街边的店装饰得很好看,卖和风手帕的很多。也不知道是不是赶上了休息日,来来往往,人很多。

我买了个冰淇淋,在寒风里一边哆嗦一边舔着抹茶的旋儿,看着两边低矮的房屋,阳光照到金属上闪着光,写着日文标示的电线杆和穿插的电线。

真实的日系滤镜。

走完商业街转个弯就到鹤岗八幡宫了,净了手,抽了签,满目是日式神社和鸟居,红得十分鲜艳。

准备离开的时候,天气突然变化,转身再看八幡宫,远处乌云翻涌而来,蓝天和乌云间划出泾渭分明的线条,不远处的神社在灰暗的天色中多了好几分庄严,冷风从远方呼啸而来,翻动着旗帜,吹起人们的头发。

 

从镰仓到江之岛,有专门的江之电,路上会有好几个站点。

电车穿梭在居民屋间,时不时发出吭哧吭哧的声音,当眼睛已经在满目日式房屋中疲劳时,突然哗得一下,画面跳到了大海。

海天相接,玩帆的人们化作了远处的一个个点,浪滚波翻。

一时间竟是不知道该用什么形容词来描述当时的感觉。

现在来回想在东京的片段,印象最为强烈的不是尝过的料理、买的小玩意和路边的风景,更多的是东京的天气。

虽然那几天基本都是晴空万里,唯有一两天天色晦暗,但是风却是一天都未缺席过,第一天还能忍受,到了第二天,已经败下阵来急急忙忙带上老年人款式的耳罩。海边的风力便更大了,整个人暴露在海风中,头发扬起,脸也刮得疼了起来,双手冻得僵硬。

然而即使是这样的风,那天我们还是站在江之岛的海边吹了整整半小时。


评论

我爱你这句话秘密了整个炎夏

© 祝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