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林方】H市的一个雨天01-03

【林方】H市的一个雨天

 /01-03

/祝好

 

 

01

 

气温上升,潮湿的雨水蒸腾,透入衣衫,混进汗水,将燥热闷湿的情绪粘在身上。H市的夏天总是被这样的雨天占据,时而绵绵,时而瓢泼。有刚下补习班的高中生,三三两两成群,在伞下嬉闹,方锐向着人群逆行,雨水坠落打在地面上,溅上了他的脚腕和小腿肚。

 

他突然觉得雨水快将他的喉咙和鼻腔溢满,呼吸一窒。

 

林敬言的电话就这么刚好地响起,系统铃声夹杂在雨声里,叮叮当当地将方锐敲醒。

“喂,方锐?你在哪里,我好像下错了站。”林敬言的声音在雨声中放大了无数倍传到了耳朵里。

“不会吧你……这也行。”方锐“噗嗤”地笑了出来。

“发个定位给我,我来找你。”方锐摇了摇伞,抖落了一下雨声,语气轻快。

“好。”传来的声音里也有笑意。

 

方锐一瞬间想起了自己刚去呼啸的时候,焦急、期待、忐忑的心思混在一起,也是一个雨天。

他加快了步伐,也不管地面上积起的水坑,匆忙向定位显示的地点跑去。

天色阴暗,前方却似有光芒,像深潜的鱼,扑向海面。

 

“找到你了!”方锐朝林敬言的背后一拍,灵活地绕到他身前,有几分雀跃。

“来得很快嘛。”林敬言也笑了起来。

“来过H市这么多次,也能迷路。”方锐脸上露出了揶揄的神色。

“……作为一个外来游客,有充分理由。”林敬言说得理直气壮。

“确实确实,本导游自然要好好照顾你。”方锐抓紧时间嘚瑟几下。

 

H市有几个不得不去来了必去不去不算来过的著名景点,比如那个全国人民都会讲的爱情故事的发生地。

于是方锐自然带着林敬言去湖边溜达了,他觉得可以从断桥走到雷峰塔,再从雷峰塔绕着南山路走回爱情故事的起点,反正都是一个圈,他可以和林敬言在雨中一直走下去。

不过林敬言有点无语,“这里,我也是来过好几次的人。”

“而且,人真的好多。”

“城市特色需要反复回味,而且,人多热闹,你说呢?”方锐面色不改,不管不顾客人的意见,拉着林敬言穿过雨天还坚持不懈在湖边举办文艺汇演的中老年人群,踏上了断桥。

 

湖面上氤氲着浓浓的雾气,游船也停运了,隐隐约约能看见几点湖心岛的影子。

他们俩一人撑了一把伞,中间恰好隔了一人的距离。喧闹的人群,淅沥淅沥的雨水声,走完熙熙攘攘的断桥,方锐却感觉到他的世界安静了下来,像是耳机里上一首歌曲播放完毕留白的那几秒空白,心里深藏着的尴尬心思又跳了出来,他轻微地转了下伞将自己的身形掩盖住。

白堤距离不长,到尽头,方锐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开场白。

 

02

 

身边的人换了很久之后,方锐才突然反应过来,情绪会平复得很快,但习惯却很难改掉,装作什么都不在意很容易,但一到深夜心思总会不由自主地迸发。

他可以平静地和林敬言发简讯,可以冷静地说“祝他好运。”。

但是隔着一米的距离,他开始慌张,仿佛移开了雨伞,他所有的秘密都会曝光。

 

林敬言默许了这份无言,安静地跟在方锐身边,周围是烟雨濛濛的千古绝景,爱情故事也发生在这么一个雨天里,他只看着身前积水的路面,雨滴落在地上,弹起,落在地上,弹起。

他突然也想和方锐这么一直绕着圈走下去。

 

仿佛他们也可以走到一切故事发生的开始。

 

方锐来到他面前的时候,是个毛头小子,虽然他当时那个年纪用上培养一个继承人之类的词句有点好笑,但一开始他的确是想让这个小子接自己的班。他身上有股精神气,有点不安,又对未来跃跃欲试,林敬言一眼就看到了他,方锐在大雨里带着光。

林敬言花了三天时间带着方锐转了N市,最后一天去了明孝陵,他们在交叠的树荫下并行走着,方锐的兴奋劲没过,又大大咧咧,两人时常就越过了正常的社交距离,肩与肩相摩擦,方锐看着林敬言,盛夏的光穿过树叶间的缝隙透了进来,反射,照得他的眼神越发奕奕。

方锐话不少,林敬言却也不觉得聒噪。平静的湖面被突然到来的陌生人投了一颗石子,他毫无顾忌地在自己的领地里住了下来,但林敬言只觉得很开心。

方锐的身影在树荫和阳光下明明灭灭,有小鸟从他们身边飞过,他们一起走完了长长的神道。

 

后来,接班人变成了最佳搭档,他们形影不离,训练,比赛。

全世界最好的“犯罪组合”,全明星出局也要并肩。

但方锐却没能够作为同伴陪着林敬言走完职业生涯,他在海的那一边,变成了对手,林敬言一个人离开,走向海岸。

 

03

 

“中午,请我吃楼外楼?”林敬言打破了沉默,抬起自己的伞,看着身边的人。

方锐一怔,笑了笑,“想吃什么吃什么。”

林敬言点点头,“岳庙门口的肯德基也行。”

“……”,方锐喉咙一梗。

“那当然也行啦!”他装作不在意似的吐了吐舌头,“我说你啊,怎么不做做功课,想吃什么也不计划好,诶呀诶呀,我什么都觉得好吃啦,但是肯德基真的很不配上你诶……”方锐的话匣子被按下了开关,林敬言看着他笑了起来。

 

方锐吃东西没有什么忌口,淡的咸的辣的甜的,向来不怎么挑,林敬言也是。

不过在刚到N市连续吃了好几次带鸭肉的本地菜之后,方锐看见鸭肉就开始皱眉。

林敬言觉得好笑,“N市特色。”他嘬了一口汤。

“这是个鸭子有去无回的城市。”方锐叹了一口气,“但其实还挺好吃的。”为了不拂请客人的面子,方锐连忙补了一句。

林敬言招手让服务员过来,点了个美龄粥,看着方锐的表情渐渐舒展。

“小孩还挺好哄。”林敬言心想。

 

吃完饭,他们朝着俱乐部的方向往回走。N市有很多的梧桐树,还没有到秋天,叶子还没掉,方锐没话找话,“这个飞絮好多的,春天了怎么办。”

林敬言也抬头看了看,“这不挺好的吗,你不是没见过雪。”

方锐做了个无语的鬼脸。

过了好一会儿,方锐冷不丁冒出了一句,“等哪天有空,我们可以一块去看漫天的大雪吗?”。他没转头向着身边的人,而是目不斜视地看着前方。

“好啊。”林敬言不假思索地点了头。

阴差阳错,这个愿望却也一直没实现,N市下大雪的时候,方锐正好回了家,他们也没空去往更北的地方一起过冬天。

 

但他们一起干过很多事,不止于每天的训练和每一次比赛。

记忆总会在方锐睡着前回溯。

 

方锐第一次来H市比赛,对手是嘉世。

看出了搭档的紧张,林敬言决定带着方锐出去玩,因为是他第一次来,自然也要带他去最有本地特色的地方。

他们混在人群中走过爱情故事的起点,走过白堤,走过孤山,遇上了突发的阵雨。

两个人急急忙忙地跑进路口的一家肯德基,餐厅里全是躲雨的人,对面是岳庙,有游客急急忙忙穿过街道跑过来。

林敬言给方锐买了个儿童套餐,把赠送的玩具捏在手里。

“不是吧老林,就请我吃这个。”方锐不满。

“先垫垫肚子,等会想吃什么吃什么,这个给你,稍安勿躁。”林敬言把玩具丢给方锐。

“谢了!”方锐一听突然高兴,吸溜着可乐,捏了捏小玩偶,“还挺可爱。”

他们在肯德基里坐了一个小时,谁也没想着去买把伞,就这样闲扯着等雨停。

方锐不觉得无聊,和林敬言一块,没有什么时刻会被打上无聊的标签。


评论
热度(14)

我爱你这句话秘密了整个炎夏

© 祝好 | Powered by LOFTER